衡水深州市新闻经济民生

河北深州辅警刘敬春:23年服务群众,火热青春点亮户籍窗口

2020-11-04 18: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刘敬春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

刘敬春,河北省深州市公安局大堤派出所户籍辅警。走上工作岗位23年来,她始终忙碌在户籍窗口,用青春年华历练并成就了自我。

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刘敬春一直对群众耐心相待,言语亲切,这拉近了她与群众的距离。微笑服务是她的工作名片,除了五花八门的户籍业务,她还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刘敬春还业余学习了解了多个部门的管理范围及办事流程。她把办理业务所需材料整理成一个小便签,并附上自己的联系方式,在回答群众咨询后,还会递上一个小便签作为备忘录,方便群众准备材料。“户口工作再细心些,对待群众再用心些,解释政策再耐心些。”刘敬春诠释了公安户籍窗口服务群众的宗旨。

大堤上镇五龙塘村村民谢某多年前因病导致瘫痪,其妻王某衣不解带地照顾他,儿子在外地工作,需要自己独立的户口本。刘敬春接到王某电话后,立即上门去谢某家中拿分户手续,办完又帮忙送回去。

户籍室打印机突然不工作了,看到拿着手续却办不了业务的群众,刘敬春拿笔挨个记下电话,打印机修好了又赶忙打电话通知他们前来办理业务。

还没到上班时间,接到群众的电话,咨询自己的身份证是否已经办下来,自己在外地有事,着急用身份证。刘敬春二话不说,问清群众的地址电话,让其将领取凭证照片发来,将身份证帮忙邮寄过去。上门服务、方便服务,这是刘敬春工作的日常。

她热心服务,将满腔热情融入户籍工作的每个角落。

自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活动开展以来,工作量增加,同时通过走访调查、系统比对,很多疑难户口凸现。刘敬春积极沟通,罗列重点,给精神障碍人员申请补录户口,帮助无户口人员找原籍。

“我儿子明早要回广州,身份证找不到了,您能帮忙来办一个吗?”

“我女儿刚到家,能帮忙办一下户口迁出吗?明早孩子就走,上班急需户口。”

……

每每遇到群众这样或那样的“要求”,刘敬春总是毫不犹豫地答应。

在刘敬春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她在工作上坚持做到两个数字“365”“24”,即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无论节假日亦或是白天黑夜,只要群众有需求,她便放下自己的事,到所里办理群众的事。她坚持以“热心、细心、耐心、虚心”的工作方法服务辖区群众,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融洽了警民关系,打造了“亲民型”户籍窗口形象,让群众舒心、暖心地走出户籍窗口,赢得群众的肯定和赞赏。(冯志红、李晨蕾)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