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深州市新闻时政要闻

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深州加速度”

2021-05-12 10:07:18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深州加速度”

——“十四五”开局之年看深州

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车来车往、焊花飞舞;招商战场上,干劲十足、捷报频传。“十四五”开局之年,走进深州,扑面而来的是经济发展的滚滚热潮。

去年以来,深州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优环境、大招商、上项目”的发展路径,在经济主战场上,瞄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频出招、出新招、出实招,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州加速度”。

招商引资不停步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日前,走进位于深州市经济开发区的博洛尼智能科技(衡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橱柜、家居、门板几条产品生产线开足马力、机器飞转,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该企业于去年7月,刚刚从北京大兴搬迁至深州,当年正式投产后仅6个月就实现产值7亿元、纳税2500万元。

当年搬迁、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博洛尼年产50万套民用家具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刷新了“深州速度”,翻开了深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一页。

放眼深州,区位优越,交通畅达,地处国省干线、高速公路、铁路动脉的“黄金十字交叉点”、环京津“两小时经济圈”。“十四五”时期,雄商高铁全面贯通,深州东站建成通车,不久的将来,深州经济发展将伴随着“复兴号”“和谐号”一起步入“高铁时代”。

借力优越的交通区位,深州市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格外亮眼的“成绩单”:今年1月份至3月份,深州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17.8%;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0.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3%,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固根基才能赢得主动,夯基石定会行稳致远。

项目建设是发展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去年以来,深州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以产业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全党突出抓经济、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上项目、全力以赴强产业,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园区平台更具优势,发展势头强劲有力。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深州市健全完善项目包联帮扶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全程代办制”和“领导分包责任制”。2020年,深州市新开工项目74个,总投资177亿元;3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一季度,博洛尼二期项目、瑞丰动力年产3万台道依茨发动机缸盖生产线工艺改造项目等1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8.3亿元。年内,深州将全力确保黎明家居、兵曹饲料工业园等一批重大在建项目尽快投产。

聚焦招商引资增后劲。去年以来,深州市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方式,充分运用产业链招商、联合招商、专家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因时应势开展了“招商之冬”活动。廊坊“5·18”招商洽谈会、中国(深州)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家具产业链招商会、宁波招商会等系列活动,在深州上下吹响了招商引资“冲锋号”。深州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介深州的“代言人”,多次亲自带队赴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先进发达地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20多次,不断扩大深州的“朋友圈”。

截至目前,深州市共接待客商126批800余人次,洽谈对接项目78个,总投资约800亿元。

总投资120亿元的现代种业基金公司农业综合体项目成功签约,实现了深州超百亿项目的新突破;

总投资61亿元的浙江圣奥集团北方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泰瑞通和艾保板项目、3D打印快速成型智能铸造项目等26个项目签约落地,计划引进资金282亿元;

与科净源公司就投资10亿元合作建设中德产业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与河北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建设年产5000台套环保设备和利用秸秆生产抑尘剂项目正在推动落地;

……

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让深州这片沃土展现出别样生机。

创新引领增活力 唱好产业转型升级“重头戏”

产业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载体,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悄然兴起,传统特色产业发展正面临市场萎缩、竞争加剧的挑战与考验。

拐点面前,深州人没有彷徨犹豫、观望等待、裹步不前,而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勇毅奋进。

既要抓速度、更要重质量!深州全面聚焦农副产品加工、智能家居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强化创新驱动,突出动能转换,注重龙头牵引,形成强力引擎,有力有效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全力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升级版”,实现华丽蝶变。

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聚焦农副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深州市充分发挥鲁花、五得利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强加工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创新链。

去年,鲁花二期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年生产花生油能力达到20万吨,纳税实现翻番。河北五得利深州公司年加工小麦已达到80万吨,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平均每年可为农民增收5000万元,有效带动了物流、餐饮、农业产业化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瞄准家居制造业做大做强。深州市加大对京津家居产业的承接力度,紧紧抓住国际、南方家居企业北方布局的重大历史机遇,突出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着力在招大引强、延长产业链上用心用功用力,建设京津冀重要的现代智能家居生产基地。

深州成为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唯一合作单位。连续9年全国排名第一的办公家具企业浙江圣奥、连续13年政府采购第一的办公家具企业北京黎明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安家”深州。随之带动海绵、龙骨、制钉等十几家上下关联企业来深州投资兴业。一个个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为深州的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围绕机械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深州市制订了产业迭代升级计划,依托瑞丰动力、钛通、远征等旗舰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由“深州制造”向“深州创造”转变。

河北远征工程塑料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但始终致力于企业创新,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路径。该企业开发的改性聚四氟乙烯滑板广泛应用于铁路客运专线桥梁支座,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该企业参与制订国标、行标5项,累计获得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

走进衡水市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瑞丰动力公司,生产车间内取芯浸涂机器人、铸件抓取机械手等一台台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正在紧张生产。“只有不断革新技术、推出新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未来。自从上了这些智能化、数字化高端装备,产品质量实现跨越提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外订单应接不暇。”公司副总经理谢飞介绍,随着技术装备不断更新,瑞丰正逐步进入智能化生产时代和全球汽车供应商体系。去年,瑞丰与一汽公司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4万台1.5T发动机缸体项目进展顺利,现已批量生产。今年,企业还与德国道依茨、法国圣让集团深度合作,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生产基地,建设河北中欧高端装备产业园,加快发动机缸体铸造研发和整车零部件的轻量化研发与制造。

市场主体有创新活力,高质量发展就有源头活水。深州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国内外高端市场,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引导力度,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和产能合作层次水平。

深州市着眼于创新环境优化,修改完善《关于促进工业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等政策,设立了2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对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引才引智、企业研发投入等给予重金奖励,激励企业大刀阔斧地创新转型发展。省有机氟材料及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发动机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先后在深州成立,瑞成创业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

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一盘“深州质量”的发展大棋被全面激活。目前,深州市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13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精准发力优环境 市场主体干事创业“动力足”

营商环境、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是关乎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深州正在用实际行动答好这个新时代的重大课题。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深州在经济开发区东部,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2.5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先后投入3.4亿元,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路、电、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承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高端商务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新城。

硬环境让企业舒心,软环境让企业暖心。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州市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做足文章,在实施模拟审批、联审会议等制度缩短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限23个工作日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深州市建设项目模拟审批暂行办法》,进一步缩短项目建设审批时限。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深州市率先在衡水市开辟“企业注册专区”,启用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开通网络申请、电子审核注册、全程电子留痕等服务项目,不仅突破地域、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登记时限由原来的1至3天缩短至最快60分钟,还实现了全流程“网络化、电子化、无纸化、零跑腿”服务目标,极大便利了办事企业。截至目前,深州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8512家。

如何才能让企业既来得了,又稳得住、发展得好,让企业家有奔头、有信心,放开手脚干事业?深州市在强化企业帮扶上谋良策、出实招,建立“四套班子”帮扶企业责任制,实行“日调度、周总结、月通报”机制,成立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中心,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着力为企业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精准破解企业用工、用地、建设等方面的“瓶颈”,强化各类生产要素保障,全力助推企业更大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他们大力开展“送政策、解难题”“政银企对接”“政府陪行长走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企业上市辅导培训”等十项系列活动,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重要作用。

“最打动我们的是园区为企业提供的‘软服务’。”对于公司为何选择落户深州,博洛尼智能科技(衡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宝才一语道破,“主要看中的是深州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快捷、优质、高效服务,真正让企业实现了‘拎包入住’。去年腊月廿九,开发区的工作人员还在加班加点帮我们跑厂房验收手续,为项目早开工、早见效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保障。”今年他们公司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随着产能不断提升,深州工厂今年产值有望达到北京老厂的1.2倍。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眼下,穿行在桃乡深州,只见一处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在开启“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深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履有力又铿锵!(记者李雅洁 特约通讯员高占峰)

责任编辑:王学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