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深州市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深州:特色产业挺起乡村振兴“主心骨”

2021-01-25 17:1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深州市西得牛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查看香椿芽长势。高占峰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刘晓梅、张立威、高占峰)数九寒天,寒风刺骨。日前,记者来到河北省衡水深州市大冯营镇西牛村西得牛果蔬专业合作社,走进温室大棚内却温暖如春,一股清香扑面而来,只见2米多高的香椿树吐出翠绿的嫩芽,朵朵椿芽儿长在枝头,宛如冬日一抹亮丽风景。人们穿梭其间,正忙着采摘椿芽。西得牛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青海介绍说:“几年来,我们大力发展大棚香椿种植,种植过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最终实现错季收获,让更多人冬天也可以吃上绿色、新鲜的香椿芽。”

“现在正是香椿芽采摘季,整个收获季跨越春节前后,将持续到3月中旬,今年椿芽价格比往年高,大约每斤能卖到40元左右,这真是‘致富芽’啊!”合作社负责人刘超高兴地说,连日来,大家伙一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边每天拉被帘、洒水、摘香椿,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西得牛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成为深州市精品绿色果蔬生产基地,占地约1000亩,其中建有冷棚40栋、温室10栋、试验温室1栋,发展起桃、苹果、梨以及西红柿、甜瓜等特色果蔬产业,还依托现代农业物联网、融入可视智慧农业系统,并建立产品溯源系统,全力打造安全、高品质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近年来,该合作社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流转租用贫困户土地,吸纳周边乡村群众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他们还积极申办“星级采摘园”,通过休闲观光采摘、教育研学实践基地、精品果树认养、特色农产品礼品预定、社区团购等形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2020年,西得牛果蔬产品入选国家消费扶贫产品目录,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像西得牛果蔬专业合作社这样,目前深州累计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938家。”深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永军介绍说,深州市坚持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工作重点,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动深州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带动更多农户投身现代农业产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群众腰包更鼓,更富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