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深州市新闻>>时政要闻>>

深州:凝聚合力 招大引强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12-23 09:40:0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凝聚合力 招大引强 赋能高质量发展

——访深州市委书记王文强

“招商之冬”是河北省衡水市委、市政府在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的关键阶段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深州市牢牢抓住机遇,精心组织,主动参与,招引效果明显。目前,已组织大型招商对接活动12次,会见外地客商180余人;签约项目22个,引进资金186亿元;洽谈对接项目88个,拟引进资金200亿元。”近日,深州市委书记王文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招商之冬”活动刚一启动,深州市委、市政府就统一了思想共识,主动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发达地区,广泛深入组织实施。王文强介绍,10月23日至25日,他们赴北京与清华控股华控智加科技、中农发实业集团等名企深入对接,一批优质项目成功达成合作意向,与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就建设干细胞库项目正式签订协议。11日3日在“衡水·北京央企对接会”上,深州市委与领先全国的龙头国企——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推动“招商之冬”活动出大成果,深州市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战略,深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队北上北京、长春,南下杭州、宁波等地组织开展系列招商活动,积极对接行业龙头;主动邀请北京、浙江等地客商来深洽谈,先后组织17批次、87人前来对接,一批具有战略支撑作用、发展前景广阔的项目对投资深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目前正在加紧跑办,力争早日达成合作意向。

王文强说,深州坚持围绕特色产业抓招商,积极对接名牌名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具有深州特色的产业集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市制定了《深州市全域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农副产品加工业向方便、保健、旅游食品开发延伸,机械装备制造业向轻量化、智能化、精密化研发攻关,智能家居制造业向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创新发展,化学化工业向终端产品转化升级,精准定位特色产业发展方向,这不仅是“招商之冬”的主攻方向,也是深州市长期招商的重点,努力形成更加丰富完备的产业体系。做好“无中生有”文章,积极推进市区东部占地35平方公里的“雄衡”协作区深州片区规划建设,重点发展高铁商务、机械装备、智能家居、健康食品、智慧物流、休闲生态等产业,积极引进更多优质企业。持续抓好“有中生新”,组织瑞丰等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加强与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合资合作,全力打造产值百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围绕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智能家居产业基地,在市区东部高铁新区规划了占地10000亩、实现产值超千亿元的家居产业园。目前,3000亩起步区已初具规模,一批家居明星企业落户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王文强说,深州市着力提升投资兴业“硬”环境和亲商助企的“软”环境。

培育投资沃土。筑牢平台夯基础,坚持把经济开发区作为招商引资主战场,高质量完善提升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筑牢招商引资的“硬环境”。目前,开发区路网建设快速推进,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进一步提升了企业、项目承载能力。优化政策强保障,先后出台了《关于多方统筹联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的改革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建立“特派联络员”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机制,强力推动“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确保项目建设快、高质量。纾困解难破“瓶颈”,持续深入开展“三帮四包六保五到位”“政府陪行长走企业”“政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千方百计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各类难题,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目前,通过政银企服务对接,已为22家企业办理贷款6500万元,办理银行承兑汇票6900万元。强化服务提质效,坚持把“放管服”改革和“保姆式”服务推向深入,全力打造环境最佳、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目前,41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审批大厅,有效实现“应进必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312项,企业登记程序精简便利,办理时间已缩减至1个工作日。(记者杜静)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